寒冽

afd qinwu66799

《星汉灿烂》十六集补充填写

想写写看,少商对麻麻病中的照料

不喜勿喷!




素日堪称硬朗更胜男儿的萧元漪,睡至一更是突然起了高烧,感觉身旁之人体温有些不对,程始立刻惊醒,不料连唤几声却不见回应,又推了两下,一时没有反应,这才发觉人竟已没了意识,连忙翻身下床,披上外衣就喊了起来“快些来人,女君高热,速去请医士”少商夜里浅眠,听到阿父的声音就清醒了

撑着床榻坐了起来,揉了揉眼睛“发烧了?平日里瞧着像铁打的人,居然也会发烧”自己是不是该去看看,正准备下地,却又躺了下去“罢了,何必到一个病人面前讨嫌,不地道”程府家大业大的,请个好郎中不是难事,虽躺在床上,但也没有睡着,一直留心听着动静,程止急得团团转,这家仆怎么这么磨蹭?到现在还不回来?

约摸过了一盏茶的功夫,只听有人急匆匆的往程始屋子跑,少商闭起了眼睛“妥了”不料,立刻就听到程始急道“那如何是好?你就不能多跑几个医馆吗?快去快去”不知道该不该说萧元漪运气不好,距离程家最近的医馆虽说留了值夜医士,但几乎就是前后脚的功夫,被别人先行请走了,家仆无法,只能先回来禀报

少商敲了敲额头,还是起身去柜子里拿了一个简易的药箱,那是自己从骅县医馆帮忙打理妥帖之后,医士见自己颇有些天赋,临别之际,特赠予她的,盼着自己能以微薄之力,助人脱离病痛,原以为用不上,如今看,倒是歪打正着了,重新找医士前来尚需时间,不若,自己先帮着看看吧,想着,穿上外衣,就快步走进了父母的院中

程始焦急的给萧元漪洗着冷帕子,青苁也起身来帮忙,少商眼角微跳,还真是铁汉柔情啊,轻咳了一声,程止往门外看去“嫋嫋,诶呀,这大晚上的,你怎么来了,还穿得这么单薄,你阿母有些不适,诶...你?”少商不想听程始啰啰嗦嗦的,拿着药箱迈进屋中,跪坐在塌前,从箱中拿出腕枕,垫在萧元漪腕下,静心把脉

见少商沉着的样子,程始的心,静了些,青苁有些担心“将军,女公子行吗?”程始啧了一声,这闺女好不容易知道体贴一下母亲,你就别打击人家了嘛,而且,依他看,少商该是个有经验的“我信她”少商微蹙了一下眉“您若是会看诊,我倒也不必自不量力了,你家女君是急火攻心了,继续用冷帕子敷着散热,待烧退下,再用宁心静气之药方,调理数日即可”

随即站了起来,看着青苁“罢了,我还是不在这里耽误你家女君了,先走了”青苁有些尴尬,这女公子今日心气儿不大顺,怪自己多嘴了,程始心知女儿是被气着了,连忙拉住她“嫋嫋,嫋嫋,你阿母如今需要你,别置气,快快快,你在这里照看着,为父的先去府外等候医士”少商看了眼青苁“生病的是阿母,该守在身边的人,该是阿父”

程始正欲再劝,少商无奈说道“府中该有封存这些年来,医士看诊开下的药方吧,我不过是想去翻翻,每个人体质不同,我也不过是初学,对药量拿捏不太准,若有以往的药方,我看过可作参考”原来如此,程始连忙对青苁说道“还不快去拿来”青苁立即去寻,少商揉了揉酸涩的眼睛,这大半夜的真不叫人安生“阿父别干站着,勤些替阿母更换帕子吧”

程始无二话,当即照做,青苁还算手脚麻利,将萧元漪以往用过的药方都拿了过来“女公子,都在这里了”少商细细翻阅着,心中已经有了一张药方的雏形,拿起笔墨就写了起来,只是在用量上,稍有迟疑,斟酌再三,才将药方写完,看了眼昏睡中的萧元漪,不由得叹了口气,将药方交给青苁“府中是有药房的,你若信我,现在就去抓药,若不信,也可等医士来”

青苁不再犹豫,拿着药方就准备去药房,恰巧家仆带着医士风尘仆仆的赶来“家主,医士”青苁下意识把药方递给医士“请你看看,这药方,可合适?”医士摆了一下手“先让我看过病人再说”程始连忙引着医士进屋,一番看诊,得出的结论与少商一致,程始佩服的对女儿竖起了大拇指“我儿真是了不起”医士随即看了药方,赞许地点着头“好”

少商垂下眼帘,轻点了一下头,医士毫不吝啬的夸奖道“这位女娘,看来也是精通医理之人啊,这药方开的恰到好处,可谓,分毫不差,一日两次,连服五日,多半也就无碍了”少商询问道“是否可再服用些许逍遥丸?”医士捋了一下胡须“那便午后服用,以米汤送下,夫人也可好的快些”医士指了指少商“有这位女娘在,老夫相信,她可以应付的,这就先走了”

程始拿出诊金“医士”不料,老医士摆了摆手“我连药方都没开,就是动了一下嘴皮子,这诊金,就不必了”青苁忙说道“到底累你跑一趟,天色已晚,不如就在府上住一夜,天亮再走?”医士想了想“好吧”青苁连忙去安排了,待她再回来时,程姎也来了,有她搭把手,程始轻松了一些“辛苦姎姎了”程姎摇摇头“这是姎姎该做的”

少商坐在远一些的书案边,出门时穿的少了些,紧张时还不觉得,如今却愈发的冷了,不由得打了个机灵,程始连忙拿了一件萧元漪的衣服给她披上“嫋嫋可别冻着”少商紧了一下衣服“阿父不用挂念我,照看好阿母就是了”程始轻叹了口气,继续守着萧元漪去了,这人还在病中,大家都是强打着精神的,青苁给少商倒了杯热水“女公子喝些热茶暖暖身子吧”

少商也不推辞,小口抿着,三更天时,厨房的伙夫送来了熬好的汤药“家主,汤药好了”程始刚要扶起萧元漪,少商冷不丁的开口“等等”伙夫不解的看着少商“女公子?”少商站了起来,拿了端盘上的药,放在鼻下闻了闻,微笑了一下“我知,半夜被唤起身,定是疲惫不堪,但是熬药最重火候,你这般偷懒可不行啊,少了半碗水,又少熬了一刻,药效不到位”

伙夫吓得连忙跪了下来“女公子恕罪”青苁急道“混账”少商摆了一下手“药锅该有剩余的,算一下你来时的速度,若此刻快步回去,正好,时候到点,只不过,就是这药会更苦上几分,但阿母上阵杀敌都不在话下,一碗苦药,应该,喝得下去吧,还不快去?”伙夫连忙撒腿就跑,姎姎好奇的问道“嫋嫋,你如何得知?”

少商倚着桌子坐了下来“味道不对,而且,我也算着时间了,来早了,我在骅县,没少熬药,这事儿,我熟,想骗我,呵...堂姊,以后熬药的事情,还得麻烦你了”姎姎点点头“好”没过一会儿,伙夫又端了一碗药来,由少商查验过,程始才肯喂给萧元漪嘴里,奈何她昏迷的太深,无法吞咽,急的程始一头的汗,急急地喊着“嫋嫋,快看看你阿母”

少商晃了一下头,让自己精神一些,这才去看,眉头微锁,探了一下她的头,竟是丝毫不见退下,从药箱中拿出针灸包,取出一枚银针,刺向萧元漪的一根手指,生怕青苁在误会,解释道“人的十根手指,指尖又称十宣穴,若遇人高烧不退,神志昏迷,刺破指尖放血,即可退烧,亦可助人清醒”随后又补了一句“我可没害她”

程始哭笑不得“嫋嫋说什么呢,阿父怎么会如此想,你们可是亲母女啊”青苁也知道少商这是刻意说给她听的“如今全交给女公子了”少商静下心来,沉稳的放着血,一只手刚扎完,萧元漪就闷哼了一声,大家不由得精神一振,果然有效,程始激动的想喊,少商蹙眉“喂药”哦对对对,现在喝药才是头等大事,甚至已经恢复一些了,喝药自不是难事

待一碗药喂下,少商又等了片刻,摸了一下萧元漪的头“退了些了”程始松了一口气“那就好,那就好”少商将银针插回针灸包,系好带子,放进药箱中,再次回到案前坐着,感受到程始询问的目光,少商合上眼睛“醒来,对半烧就退的差不多了,最多,身上乏力罢了,阿父放心”程始点点头,不知不觉,天色已经亮了,一屋子的人一夜未眠

少商半个时辰就去搭一次脉,探一下额头,虽退的不快,但也没有烧得更厉害,程始欣慰的看着少商“我儿真是长大了,可比为父中用”萧元漪皱了皱眉,像是要醒,少商见状,叠好衣服便要离去,程始着急的喊住她“嫋嫋,你走什么?你阿母这就快醒了”青苁也忙道“女君醒来见到女公子,定也会欢喜的”少商自嘲一笑“欢喜?怎会,阿父,嫋嫋先走了”

看着少商决绝的背影,程始不由得叹气“嫋嫋啊,唉...”萧元漪又睡了片刻,睁开眼就见满屋子的人,自己的右手,五根手指皆有些许刺痛,程始心疼的问道“夫人,可好些了?你烧了一夜”萧元漪点点头“没事”环顾了一下屋中的人,不由得失望了一下“我病了,她倒是睡得安稳,也不知道来看一眼,看姎姎这眼睛都熬红了”

程始蹙眉说道“夫人,你可知,昨夜你病中,是嫋嫋先替你看的诊,也是她开的药方,更是守了一夜啊”萧元漪有些吃惊“哦?她还有这本事?”程始翻了个白眼“青苁不愧是你义妹,都这么不信嫋嫋,你只看到姎姎熬红了眼睛,那你又曾想过,嫋嫋又能好到哪里去呢?”但到底人还在病着,程始也不想多说什么“好了,再歇会儿吧”

萧元漪撑起身子,靠着床“那人呢?她不该与我邀功的吗?”程始苦笑一声“就你们俩这针锋相对的模样,她怎么可能留下等你醒来,方才走的,你且让她歇歇,这一夜,最费心劳神的,便是嫋嫋了”程姎也说道“是啊,大伯母,昨夜多亏了嫋嫋,你高烧不退,连药都喝不下去,若不是嫋嫋一直守着,你怕是要,脑子都要烧坏了”

萧元漪抿了一下嘴,低下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,程始等人也不再多言,一会儿青苁和程姎都被萧元漪撵去休息了,程始给她喂水“多喝一些才好”少商回到自己的院中,却连回屋的力气都没有,直接倒在了秋千旁,虽没有晕过去,但也无力起身了,幸好莲房出来的及时,将她扶起“女公子,女公子你这是怎么了?我这就去找医士”

少商按住她“不用,扶我进屋躺一下就好了,我就是,有点累”莲房架着少商回到屋内,脱去她的衣服,让她躺下好好睡“女公子这是怎么了?我睡前明明看你睡下的”少商累得不想说话,只是摇摇头“你去忙吧,我要睡了”莲房急的两眼含泪,但还是没有违了她的意思,领了早饭回来,就一直守着她,直到醒来


(完)

热度(132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